close

馬術第13堂課(2016/5/27):

一個多月前我開始參加在桃園龜山鄉(銘傳大學附近)的一個原野馬術俱樂部學騎馬,因為我駝背的姿勢一直沒辦法改善,偶爾會站壁但總是毅力不夠,運動想改善的程度也有限,後來才想到去學騎馬,我長期都在念書,現在要去學騎馬,跟我本來的屬性可說是完全不一樣,一聽到會騎馬的人就想到是個身手矯健,個性勇往直前的人,就像中國古代歷史都是騎馬打仗,馬就是古時候的交通工具。

騎馬在上周五是第13堂課了,前面的十堂課會了一點打浪的基礎,騎馬最先要會的就是打浪(站坐站坐...),其實在第五堂課時就有一點體驗到打浪的感覺了,只是還不熟練,也不知道打浪的時機,也就是要打對浪,因為打浪也分成對浪和錯浪,錯浪時會感覺搖晃,也就是不順、沒那麼穩,錯浪的時候只要多坐一拍即可換成對浪(站坐站坐站坐站坐站......),馬在繞圈時分成左裡踝和右裡踝,左裡踝就是圓心在前進方向的左側,一開始學騎馬通常教練都會讓馬走左裡踝,馬的走路是斜對角的腳一組,左前右後一組和右前左後一組,對浪就是要在馬繞圈內側的後腳著地時人要坐下,這樣對馬的腳的受力才會平衡,能夠讓馬的腳不會受傷,我有一個小方法可以讓自己打對浪,就是偷看馬的右前方的腳(左裡踝時),當這隻腳踏出去後就要緊接著站起來,抓對這一拍後面就沒問題了,只要節奏跟著馬的一上一下,其實不用出很多力,腳也不需要夾緊,讓腳的支點在腳掌,而不是在膝蓋,膝蓋會灣是因為坐下而不是因為膝蓋是支點,然後一定要腰桿挺直背直,如果你身體往內縮就一定騎不好,唯一要出力的就是要背挺直、挺胸,平衡身體的原則就是放輕鬆,移動背屁股,不用因為位移而緊張,需要一點身體的平衡感。

在第12堂課時,我打浪動作太大,結果就是屁骨磨破皮,有了那次的經驗,也讓我知道打浪不要那麼用力,只要跟對節拍,不用出很多的力氣。騎馬目前也有了一些的心得,來騎馬的也有很多小孩和年輕人,中年老年都有,騎馬是多麼健康的休閒運動,還可以跟動物親近,到目前為止我騎過的馬有小龍女、胖妞、Goody和黑輪,每隻都有自己的特性和性格,騎馬一開始幾堂課會不適應高度,但後來就沒有這個問題了,然後學會了基本打浪,也得到一些成就感,覺得騎馬很有趣,騎馬是一個很享受的娛樂,忘記忙碌的生活瑣事和壓力,我覺得自己算是喜愛騎馬了,雖然還有很多要學,我不再覺得辛苦。

我的騎馬教練四個都是家人,也就是騎馬世家,君緯年紀小我三歲,一看就是騎馬的陽光少年,給他交騎馬也覺得沒有壓迫,很有親切感,其實他們一家人都很nice,學騎馬不會覺得很困難,雖然有時還沒有領會訣竅,但是總覺得在馬背上挺直就有一種氣勢,不管是不是很會騎,至少有一個架式,騎馬是愉快的健康的,對身心都有正面的幫助,還可以認識朋友,真的是很好的休閒活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扁頭科學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